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把故事說出來
















「故事是創造信心的途徑。訴說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就等於激勵你的聽眾----同事、上司、部屬、家人,或一群陌生人----得到你已經獲得的結論,同時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相信你的話,並照著你的話做。」 -安奈特


1937年,改編自《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就這樣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迪士尼動畫長片。你我可能都曾受到它的吸引。但如果只是被迫坐在演講廳為的是交一份報告,你不一定對台上的演講家感到興趣。

我想談的是關於『如何說個好故事』,特別是關於上台說(演講、報告),我認為一個好的演講家,他所講述的內容(故事)必須能吸引聽眾,就像白雪公主的劇情,層層引領我們進入童話的世界,最後從故事的內容讓我們受到啟發或收穫。

這或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從我觀察下來,除了先天條件、動作、手勢和節奏外,『動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這是講者必須說服聽眾的關鍵因素:『Why』。

  1. 為什麼要發明這個?
  2. 為什麼覺得這個有用?
  3. 為什麼要說這個主題?
  4. 為什麼...
舉個例子,如果今天希望說服朋友一起去反(或支持)核四,他的立場卻保持中立,這時候你就必須說出反(或支持)核四動機,並讓朋友自己做決定。

而這個動機,是需要被描述的,這就是我們必須『說故事』的原因,不必說得很飽滿,但得吸引聽者(或目標聽眾)的目光。

當然,我們還必須持續不斷的練習,我曾經看過好幾場很棒的演講出現在TED內,相信我,在裡面會獲得許多。

我們都在學而不止,這是我的一些想法,希望能讓你有所收穫。



圖片來源: http://portal.disne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