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豬血糕與麥當勞


最近我常常問自己很多個為什麼,而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我們「都在比較」,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假想你帶一位外國朋友觀光台灣夜市,他忽然用英文問了你一個問題:「哪個攤位的豬血糕比較好吃?」我猜你會想了一下,再用你的經驗去回答。但如果你問我,「哪家速食比較好吃?」我或許會直截了當地回答你「麥當勞」。


在科技產業上,常常也會聽到類似的問題,假設你想知道哪支手機「比較好」,我相信只要你在搜尋列上打上手機比較的關鍵字,各款手機的硬體規格皆出現在眼前。但問題是這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如果是,為什麼還會那麼多人使用蘋果的產品呢?哈佛行銷課提到了產品性能已相差不遠時,給消費者的觀感就是最大的不同,這也是一個品牌的力量。

反過來思考,當ASUS變出了一台體感機器叫做Xtion時,我感覺不到它與微軟kinect的差異,反倒像是前者為了不想落後於後者而存在這台Xtion;從一家公司的理念到推出的產品動機與重視的程度,你可以知道這個公司現在正面臨怎麼樣的困境。

我不反對比較,我認為那往往是一個技術和研發進步的過程,但當其外在結果已相去不遠時,比較這件事就相對尷尬了。生活中,有更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去解決。

如果現在有一個小攤位從理念出發的賣豬血糕,經由不斷分享其故事與口味上的精進,我相信再過不久第二個「鬍鬚張」就會出現。

當然,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圖片來源:www.fanca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