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褚士瑩:「我在緬甸蓋了一座有機農場」


















在他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事物!
這場演講,讓你知道世界上大多數的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褚士瑩,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時是在一間書店,當時只知道他是一位旅行家、也是一位作家。十八歲就出國旅行的他有著豐富的旅行經驗,藉由這場演講,我才了解他是一位有夢想、有行動力的「公益旅行家」。

褚士瑩2012出版的「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這本是他到世界各地旅行培養對人生獨到的看法的書,值得一看!而這次有機會聽到他的一場演講「我在緬甸蓋了一座有機農場」,而我把這場演講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因這場演講是我臨時取得的資訊,以為他會給我們帶來一場豐富的人生演講,但是這次的內容是他如何從無到有的把一座緬甸的有機農場蓋出來,也意外地讓我有了不同的啟發。


是不是跟自己有關係的事物才會關心?

這是在演講一開始他所提出的一個探索性問題,往往許多組織的成立者都是因為身邊有這樣的一個經驗或接觸過這樣的一個事物而有所感觸。假設你身邊有一位心臟病患者,所以你會對心臟病患者關懷協會更有感觸,進而可能有一連串的關懷行動。而這個問題,也探討到了人際面。


為什麼要在緬甸蓋有機農場
緬甸這個地方,政府禁止人民種植罌粟花(一種毒品),但當地的農民因經濟、土地的困難受到游擊隊(反政府組織)控制,不得不種植這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而游擊隊藉由這種作物得到更多的資金去購入更多的軍火以對抗政府。為了幫助當地農民,所以褚士瑩決定蓋一座有機農場。

找有機農業,走過許多探索路
這個「蓋一座有機農場的決定」可有趣,要「無中生有」是最困難的一個挑戰,就像是要一個不會數學的人推倒著名的萬有引力公式。

問題不斷在褚士瑩腦中產生
「土地在哪找?」
於是褚士瑩與當地溝通協調和詢問,在緬甸北方花了三年才找到一塊土地(受到當地反政府的黑函影響)

「那要種植什麼?」
為了思考這個問題,褚士瑩也花了時間去各地旅行,找一些作物,原本認為可以種植茶葉,但中途也遇到許多環境問題,花了幾年繞了一大個圈,才慢慢的在以色列、澳門、泰國、日本找到種植的方向。於是「樸門」就成為了當地種植所用的一個農法,其中樸門的內容包含有「觀察、邊界、資源、評估、設計、執行、維護」。最後決定種植岩蘭草與香茅做精油提煉、有機花生等經濟作物。

褚士瑩:「因為是外行人,所以我可以不受到想法的限制、不斷學習」 我很喜歡這句話。
















建立團隊、創造收入型經濟活動
尋找土地、種植作物、研發精油都花了不少時間,褚士瑩建立了讓當地農民可以永續經營的的活動和市場通路,這樣就可以讓當地農民生活更為獨立。
  

重點其實是你從內容中看到了什麼!
大多數演講的內容其實過耳即忘,我們能學到的是一種人生價值觀,那才是無價。在這場演講中,從褚士瑩的言語,你可以知道他的熱誠和行動力。

決定蓋有機農場→土地哪裏找            →與政府溝通協調                           →蓋了一座有機農場
                         種植什麼、怎麼種          到各地旅行找適合的作物和農法    

換個角度來看,

決定                   →問題不斷產生        →探索與解決問題                           →完成目標
                                                               ↑
                                                              無中生有的困難點 

事實上這些問題我們在生活上都遇得到,決定一件事情,要去完成它。我們需要的是突破這個困難點,而突破這個困難點所需要的是探索的時間,也許會繞一個大圈,但這是必備的流程,不覺得這件事情和許多周邊事物很像嗎?(決定寫論文、決定開一家店、決定做些甚麼)

而這就是褚士瑩的行動力,也是在三十歲以前要學會的事情,也是這場演講最寶貴的地方。


回到剛開始的議題
是不是跟自己有關係的事物才會關心?
這其實並沒有正確的答案,褚士瑩跟緬甸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卻願意為了緬甸農民們做這場幾年的活動,我在演講的Q&A中問他理由。

褚士瑩:「我夢想是到世界各處旅遊,原本的我在外商科技公司工作,在這個工作中我必須在幾年內去各國開幾間分公司,我有了專業、金錢、夢想,無一不是我所想要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不快樂。於是我開始在NGO(非政府組織)做工作,但我很快樂,我有的是專業、金錢、夢想、和幫助人這件事情。於是我才知道,關心這件事情可以培養,並不一定要有關係。」

除了這些,褚士瑩還送了一個常識給我們。
Q:「青椒和紅椒到底差在哪邊?」
我想了一下,想不到解答






過了一分鐘後他公布了解答。

原來青椒就是未成熟的紅椒!
原來青椒就是未成熟的紅椒!
原來青椒就是未成熟的紅椒,它們根本是同個品種!

我那天才知道這件事情...


圖片來源: 鉅亨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