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不理性的力量,一本值得模擬情境的書

你曾經有過以下的一種經驗
大量的「血拼」可以造就極大的快樂嗎?
或是對自己所組裝的傢俱、擺設的裝置有極大的認同感?

一本可以解釋你生活周遭所有「不理性」的書籍。
掌握這些,就可以避免掉入人生陷阱。

因為不理性,人生更滿意...

這本書將解釋生活中的所有面貌

生活中常常有令人費解的事
滿腔熱血的心情被主管一句話潑了一頭冷水降低,
認為自己組裝的傢俱更有價值?
而只有揣摩本書中所提供的情境實驗,你將會有不同的看法!
作者將用其漸進思維再書中提出了這些人生的陷阱。


根據這本書我整理了一些我在日常生活所見

快樂與薪水
Cheers雜誌所下的主標「快樂工作人」,經常令人省思,什麼叫做快樂工作人?
只要我開心,薪水不是問題?或是我把自己當做很快樂的工作,升薪自然來?
事實在台灣社會中許多人對於自己的境遇感到忿忿不平,而最重要的事情是
工作並不能滿足個人的成就感,在書中第一部分所提到的工作意義,和所謂的
IKEA效應就是在解釋這些問題,該如何讓自己更滿足自己的處境成為一個快樂
工作人?我們需要的是一份小小的動機。

關於消費慾望
因為買了一件新衣服、一輛新摩托車、甚至是一部搭載著頂級設備的電腦而感
到極為快樂嗎?實驗數據告訴我們這樣做只能得到短暫的快樂,人類的適應力
是很快就滿足這些慾望,而讓我們需求於更多,今天是一台電腦、一個月後或
許是就是最新上市的手機,我們生活周遭許多人可能這個月買了iphone4,幾個
禮拜後卻可能滿心期待iphone5的到來,這些都是人類強大的適應力所致,避免
這些「不理性」的陷阱,仔細評估考量吧!

一無所有的衝勁
「我決定放手去做」
「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才有無限可能」
我們常常看到生活中的一些經驗或是電視中的主角說這些話,的確,因為沒有
壓力,反而可以做得更好,這兩句話中白話點的意思就是「太在乎,就得不到」
升學考試或在職考試中許多人會失常,而黑馬總是那些我們猜想不到的人,這
種例子也可以用在人際處世,不論如何,有時把自己當成一無所有來面對,這
種衝勁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我們自己以為自己非常理性,事實上我們錯估於自我而讓直覺來主導我們,
但也因為可以主導這些不理性,讓我們的生活更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