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HTC行銷長的一堂課


十二月的一天,我們這個團隊很榮幸前至台北訪問HTC的行銷長Eric(中),我把訪問中關於Eric所帶給我們的對話記錄在這裡。起初我看見他時,威嚴十足,有我想像中那種霸氣,但訪問著,卻覺得他有一種挺自然的親切感。


難得有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訪問到HTC的高層,除了訪問關於品牌行銷的問題,我們還針對了他的職涯故事來做切入,我擷取了其中一部分的內容作一個記錄。

Eric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畢業的學長,學號是72開頭,目前在HTC擔任行銷長這個職務。

這趟短暫的訪問是個一學期的旅程我這樣感悟著。

Eric有這樣的發展其實經歷很多階段,他在當時中原理工甚強的年代畢業後,前往國外學習並當了工程師幾年。後來他經歷過許多職涯歷練像是華爾街美語、惠浦公司(Hp)、Apple等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Apple公司上過班,Eric說到這邊,我們都感到十分訝異,畢竟兩大品牌在2011的戰火隨著市場的擴大也越演越烈。Eric描述當時的Apple正在銷售iPod,從iTunes的數位音樂誕生確實給了他不少創新的衝擊,當時Apple也不知道自己iPod的銷量能否達到預期,人們也不知道音樂可以如此輕便的隨身攜帶。

「從心理系跳轉到工程背景,中間差異甚大,您是因為什麼際會下有這樣的一個轉折?」我問
Eric笑著回答說:是時代的趨勢促使我這樣走過來。

Eric是個有工程背景的行銷人,與之不同的是許多從行銷業務升職的一些人,Eric更能深入體會到一個技術背後的意義,從中他的行銷對象也更為廣泛,Eric也把Apple公司的那一套加入更多的變化用在HTC的行銷上。

「一路這樣走來,到達您這樣的位置,一定經歷過許多挫折,那您有沒有特別的一句話激勵自己像前的動力?」這個問題是我從商業週刊"一句話的力量"所發想的。

Eric說激勵自己的話跟賈伯斯差不多,就是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在活。

這時我笑了,過了幾秒鐘我提出一個問題:「這個意境很高,我曾經嘗試過這樣做,但如果我們學生真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那我們不就不用讀書了!衝出去玩樂了。是否是因為我們正值年輕無法體會?」

這句話的前提是維持在自己的本份下,它促使我們激勵自己更往前邁進,如果每一天我們都能做好自己的本分,你會感到世界很美好,就像你們一樣,你們不也正是為了達成與其他人不同的專訪而盡力邀約我而來的嗎?」Eric笑著回答,這時我覺得他很有親切感。

Eric說:「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就讀中原當時有個年輕的同學走了,就在我的身邊走了,我感到生命似乎就很短暫,那種衝擊感很強烈,因為有這樣一個回憶,我把握每個機會活在當下。」我似乎能感受那種氛圍

「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在活。」
這句也是Eric想給中原學弟妹的一句話。














賈伯斯曾經將比爾蓋茲放在大螢幕上,事後賈伯斯回想:「當時他覺得他把自己變得渺小。」所以這一次,在這個使各公司顯得渺小的資訊展背景下,我站在Eric旁邊,抱著一顆熱血的心,希望改變世界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